2019年8月20日星期二

與上主的關係

  說到與上主的關係,記得溫偉耀在靈修講座提到以下四種關係類比︰(1)主僕關係、(2)父子關係、(3)朋友關係、(4)夫妻關係。因各關係有不同的著重點,引出不同發展的向度,形成不同靈修進路及傳統。單單以上四種類比關係,都需要時間、心機去查考,有所領受,與人分享。

逐項思想︰
(1) 主僕關係︰所強調是忠心,為主作工,上主會賜能力,例子有摩西、約書亞、保羅等。

(2) 父子關係︰兒子承繼父親,要似父親,有一句電視劇對白都能反映這意思︰「佢真係好似佢果個死鬼老豆!」聖經教導我們,要聖潔,因為上主是聖潔的;要完全,因為天父是完全的;要慈悲,因為天父是慈悲。另一樣所要強調的,是一種不能分割的關係,好似耶穌所說大小兒子的比喻,無論大、小兒子做得怎樣不好,父子仍是父子。以賽亞書、主禱文都有直接提醒。

(3) 朋友關係︰耶穌在約翰福音稱門徒為朋友、歷代志稱亞伯拉罕為神的朋友(代下20:7),所強調是對上主的認識。

(4) 夫妻關係︰新郎新婦的比喻、先知多次斥責以色列在宗教上犯姦淫,所強調是對上主的忠貞,對盟約的堅守。

  《聖經》並不只上述所提的四種關係類比,有創造者與被造物的關係、原告與被告的關係、審判官與被告的關係、好牧人及羊的關係、園主與葡萄園的關係、葡萄樹與枝子的關係……


似上主︰
利19:2 「你曉諭以色列全會眾說:你們要聖潔,因為我耶和華─你們的 神是聖潔的。
太5:48 所以,你們要完全,像你們的天父完全一樣。」
路6:36 你們要慈悲,像你們的父慈悲一樣。」

朋友︰
代下20:7 我們的 神啊,你不是曾在你民以色列人面前驅逐這地的居民,將這地賜給你朋友亞伯拉罕的後裔永遠為業嗎?
約15:14 你們若遵行我所吩咐的,就是我的朋友了。
約15:15 以後我不再稱你們為僕人,因僕人不知道主人所做的事。我乃稱你們為朋友;因我從我父所聽見的,已經都告訴你們了。


👉聖經閱讀(具 strong number)
👉利19(聖經閱讀_信望愛)




👆回頂
👉反思、分享網誌頁目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