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2月17日星期四

分享:「唔記得」還是「記得」?

有沒有聽過王菲所唱的《約定》呢?
若沒有,可以聽一聽。


👉王菲-《約定》MV

我覺得林夕所填的詞不太通順,意思不明,就如“就算你壯闊胸膛 不敵天氣”。
最初是喜歡這首歌的旋律及王菲的歌聲,印象較深是那句「兩鬢斑白都可認得你」,想起的是楊過與小龍女分開十六年後重逢畫面。
歌詞較好是另一國語版本,是周蕙的《約定》,

👉周蕙-約定

我覺得周蕙的版本「雖有艱辛,卻是甜美」,適合婚禮用;而王菲的版本則「又甘又澀」。
還有一個詩歌版,
👉約定(詩歌版) God's Family Hymnal(Specific)

有一次聽商台節目「有誰共鳴」,一位男子選播王菲的《約定》,他說這首歌是他女友所喜愛的,她已在交通意外中死去。那男子分享,那句「明日天地 只恐怕認不出自己 仍未忘跟你約定假如沒有死」令他感觸很深。

當聽李思敬講《創世記》,約瑟替自己兒子改名為「唔記得」(創41:51>>約瑟給長子起名叫瑪拿西(就是使之忘了的意思),因為他說:「神使我忘了一切的困苦和我父的全家。」),當時約瑟身為埃及宰相,在宮廷禮儀中兒子每天要向父親請安,約瑟每天看著「唔記得」,他真的可以「唔記得」嗎?
我想起《約定》裡的一句「就算會與你分離 淒絕的戲 要決心忘記 我便記不起」
到底是想「唔記得」還是「記得」?到底是想「認不出」還是「認得」?(約瑟與父家各人「認」與「不認」的故事。以前讀這段經文,總覺得約瑟婆婆媽媽;今日會問聖經為甚麼要用那麼長的篇幅記載這個「認」與「不認」的故事。)
現實的人生亦是這樣。高錕先生和他夫人,他們令我想了很多。
志強弟兄有一個好的回應:
彥德,關於約瑟的「唔記得」,「記得」 ,我有另一種體會. 當自己會記得又應該唔記得時, 或者約瑟所用的是現實的方法. 但上帝是奇妙的, 衪讓約瑟「記得」他父家,他宗族,他手足之情 (從試驗他弟兄時的領會), 但真正「唔記得」兄弟之間的仇恨 (看見上帝之手對他家的安排). 約瑟沒有他想像中的「忘了」, 但上帝真正聽了他的禱告(其實每個清晨當他兒子向他請安時,就有他的呼求), 約瑟求是得着了, 並旦得的更多.
通常不愉快的經歷都想忘悼, 卻往往揮之不去. 但上帝總有衪的方法, "況且,我們的軟弱有聖靈幫助,我們本不曉得當怎樣禱告,只是聖靈親自用說不出來的歎息替我們禱告."
高錕先生和他夫人,也令我想了很多。各樣的知識都會過去, 唯愛是永不止息.
志強
到2020年,再多兩個粵語版本︰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N24Ag9XZfE4

===== 👆回頂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