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2月27日星期日

上主‧聖言‧傾聽者

「上主‧聖言‧傾聽者」
  上主是指神,祂在《聖經》中有不同的名號,例如:神/上帝、耶和華、耶和華以勒、耶和華尼西、耶和華沙龍、以色列萬軍之耶和華、主、至聖者、自隱的神等等;而在神學上有父、子和聖靈三位一體的教義。
  聖言是指上主的話語,即是《聖經》,由多卷組成;天主教及更正教的聖經正典卻有差異。
  傾聽者是指聆聽《聖經》教導的人;可以是個人或群體,由兩三個人的小組至整個教會。

  對上帝、《聖經》及教會,三者不應被個別及孤立地認識,應視這三者存在著緊密的連繫去了解。

  我們怎樣認識上主?我們要從《聖經》及教會去認識上主。
  我們是要從《聖經》認識上主,祂的作為並祂所成就的救恩。我們亦從教會的經歷中見證上主是一位怎樣的神及祂確實是又真又活的神。

  我們怎樣認識《聖經》?我們要從上主及教會去認識《聖經》。
  我們若單靠自己研讀會有偏差的危險,讀《聖經》是需要上主的指導,就如我們祈求聖靈幫助我們明白《聖經》。教會的教導使我們能正確認識《聖經》,校正我們的偏差。弟兄姊妹的領受能豐富我們對經文的了解;而信仰群體是實行《聖經》教導的場所。

  我們怎樣認識教會?我們要從上主及《聖經》去認識教會。
  我們要與上主的關係去理解教會。如果教會是基督的新婦,以色列婚禮中新婦熱切盼望新郎的來臨,今日我們又是否如新婦等新郎迎娶的心情盼望著主耶穌的再來?
  我們當然要從《聖經》的教導去了解教會。如果教會是個家,會是一個怎樣的家呢?我們試問自己,我的家會三年搞一個小運動、十年搞一個大運動?我的家會搞五年計劃嗎?我的家每年都會有不同的口號嗎?舊約教導以色列所建立的是個怎樣的家,例如守安息日,是整家人連奴及畜全體去遵行;怎樣去過時過節;父母教導兒女;日復日、年復年遵守著上主聖言的教導。

  我在2007年尾預備分享《路加福音》時,發覺耶穌在敬虔父母的教導下長大;我問自己:我的家有家訓、家規嗎?我的家教又是甚麼?願《聖經》的教導是我們的家訓、家規及家教。


👆回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