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9月8日星期二

「夠了」就已足夠。

在申1:6-7,
1:6 「耶和華─我們的 神在何烈山曉諭我們說:你們在這山上住的日子夠了;
1:7 要起行轉到……


查網上工具,夠了(snH7227)可解「許多、大量、足夠」,在申1:6,摩西說,當時他們在何烈山上一段日子,上主吩咐要起行;
在申2:3,又一次提到「夠了」,『你們繞行這山的日子夠了,要轉向北去。......是指二章1節他們已在西珥山繞行了一段日子,要轉向。這兩次都是要離開所處的環境,轉往新的地方去。
 

另外,有一次
在申3:26 但耶和華因你們的緣故向我發怒,不應允我,對我說:『罷了!你不要向我再提這事。那件事就是摩西求上主容他過去,看那美地,然後上主卻對摩西說「罷了」,這是摩西的心願,可惜未能實現。


到申命記最後一章,摩西仍可能與上主糾纏懇求要過去,
申34:4 耶和華對他說:「這就是我向亞伯拉罕、以撒、雅各起誓應許之地,說:『我必將這地賜給你的後裔。』現在我使你眼睛看見了,你卻不得過到那裡去。」
 

結果,仍是過不去,只能看見。
申34:7 摩西死的時候年一百二十歲;眼目沒有昏花,精神沒有衰敗。
問︰「摩西若未死,以他當時的身體情況,可以繼續帶領百姓嗎?」我認為是可以的;然而,上主要摩西停在這裏,摩西只好停在這裏!責任要交給約書亞。


若論事工,摩西功虧一簣,哪還有什麼是重要的呢?在前面經文交代「耶和華將他埋葬」,後面經文指出「他是耶和華面對面所認識的」。


讀聖經故事,一個不可忽略的角度,是看上主怎樣對待不同性格、各色各樣的人。一生歲月,在見到成敗得失外,更要在意的是︰對上主的認識,祂是一位怎樣的神;上主要你做的事,祂必會給足夠的力量。


另一篇︰五經完結在對摩西一生的評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