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10月17日星期日

摩西祈禱,以命相搏

摩西的祈禱,可以有幾激?
以命相搏。

第一次︰在《出埃及記》32:31-32
31 摩西回到耶和華那裡,說:「唉!這百姓犯了大罪,為自己做了金像。
32 倘或你肯赦免他們的罪……不然,求你從你所寫的冊上塗抹我的名。」

第二次︰在《申命記》
3:24 『主耶和華啊,你已將你的大力大能顯給僕人看。在天上,在地下,有甚麼 神能像你行事、像你有大能的作為呢?
3:25 求你容我過去,看約旦河那邊的美地,就是那佳美的山地和黎巴嫩。』
3:26 但耶和華因你們的緣故向我發怒,不應允我,對我說:『罷了!你不要向我再提這事。……

到底,這次禱告有幾劇烈?
結果若是似雅各,摩西跛腳,摩西都會一拐一拐地拐入迦南;
取去摩西的性命,摩西都要求約書亞抬自己的屍身入迦南!

上主以大壓小,叫摩西『罷了!你不要向我再提這事。』?
或許,上主承諾了摩西,為摩西做以下的事︰
「耶和華將他埋葬在摩押地、伯‧毘珥對面的谷中……」(申34:6上)

再想想,若摩西要求約書亞將自己條屍抬入迦南,約書亞會不遵行摩西的遺願麼?
上主不單葬摩西,還收好摩西條屍,
「……只是到今日沒有人知道他的墳墓。」(申34:6下)

另,摩西死前,上主可能會成全摩西昔日的一個要求︰
出33:18 摩西說:「求你顯出你的榮耀給我看。」
出33:19 耶和華說:「我要顯我一切的恩慈,在你面前經過,宣告我的名。我要恩待誰就恩待誰;要憐憫誰就憐憫誰」;
出33:20 又說:「你不能看見我的面,因為人見我的面不能存活。」
《申命記》的結束,有這句「……他是耶和華面對面所認識的。」(申34:10)

問題︰
死屍不潔,可以抬入迦南嗎?
出埃及時,應該是帶著約瑟的骸骨,骸骨是否不存在潔與不潔的問題?
約瑟當年所運的,是雅各的骸骨?還是屍身?(創50:1-14)

又或許,上主對摩西說『罷了!你不要向我再提這事。』摩西認識上主,知道上主日後會怎樣待他,就不再糾纏。
我想到《償還》以下的歌詞︰
「……才情願
閉著目承認故事看完
甚麼都不算甚麼……」


王菲 《償還》(紅豆粵語版)Faye Wong